close

  「開學第一週就訂好書,上禮拜就送書來了,這禮拜是抽直屬與認親,這週末是系上的迎新宿營,感覺這系會的效率頗高的。」玄虹一邊在看之前從圖書館借來的書,一邊說。

  「是啊!原本我以為那三千塊的系費跟保護費是一樣的東西。」深紫靠在牆邊說,他在想等等不知道會抽到什麼樣的人。旁邊的綠天在滑手機,黃武拿著小冊子在背英文。

  晚上七點多,在教穡大樓一樓表演廳。

  雖然天色已晚,但今天同時是許多社團舉辦期初社員大會的日子,教穡大樓的一樓和四樓的社團教室人來人往,十分熱鬧。玄虹等人已經吃完晚餐,和班上同學三三兩兩的在表演廳外的一樓穿廊等七點半進場。

  今晚活動從晚上七點開始,先是抽直屬的部分。系會裡的的學長姐先在一樓表演廳外的穿廊集合二年級和一年級的同學,說明活動進行的方式。過程是,七點十五分時讓二年級的學長姐先進去抽號碼牌,他們都在表演廳內的座位上就定位後,再讓一年級的學生進場抽號碼牌。

  這樣的方式是延續上一屆的做法,打散甲乙兩班的座號排序,讓所有的人都有直屬而不會有缺號的問題。直屬的家族也是用今晚抽到的號碼來劃分,今晚每四個號碼一個小家,加上原本三四年級的同學,每個家族會有十六個人。

  大約七點半,一年級的學生陸續進場,進場之後認親的活動就開始了。

  「我抽到的是十六號。」玄虹很隨興地拿了他伸手碰到的第一張號碼牌。

  「十六號,你的位子在第八排第二列,你的直屬學長姐就是你位子右手邊那一位。」玄虹拿著號碼牌,在觀眾席上尋找他的位子。

  這個地方通常是用作學校的演講活動場地,這也是他們第一次來。

  「是十五號。」黃武稍微攪動了一下箱子才抽起。

  「十五號,你的位子在第六排第二列......」黃武拿著號碼牌前往位子上就坐。

  「十四號,你的位子在第四排第二列--這箱子應該有洗乾淨吧?」深紫也拿著號碼牌離開門口的攤位。

  「十三!」負責指引位子的學姊一臉不敢置信的樣子。

  「我知道在哪,第二排第二列對不對?」綠天說完,直接跟著深紫過去。

  「這樣我們就是同一個家族的了對不對?」黃武看著他的室友也陸續就坐,竟然都坐在他附近,不禁問。

  「各位就座的同學可以開始和直屬認識了,等大家都坐好,我們先說明這學期系上的行事曆,並介紹系會和幹部群,再請各位直屬同學上台來拍照。這兩天確認名單之後就會上網公布直屬名單和照片,敬請期待喔!」主持活動的學姊拿著麥克風在台上說。學姊一說完話,台下馬上出現許多細碎的聲音,大家開始互相自我介紹。

  因為怕直屬雙方尷尬,或聊不起來,這次系會在台上的白板上貼了海報,上面寫著自我介紹時的幾個重點和訣竅,方便大家開啟話題。

  在玄虹這邊。

  「學長你好,我叫玄虹,來自高雄,興趣是騎車出去玩、運動是打羽球、或跑步,請多指教。」

  「你好,我叫青城,是金庸裡面的那個青城,但我不會武功,叫我阿城就好,家住台北,興趣是交朋友、玩電腦、運動是打棒球、游泳,請多指教。」青城一身休閒的服裝,比較顯眼的是他一頭淺綠色的短髮髮,在玄虹看來,這感覺要花不少錢。

  玄虹原本還以為他跟青玉有關係,聽到他住台北之後,就沒這麼想了。

  「從高雄來到現在,還習慣嗎?」

  「宜蘭空氣真的很好,水也很乾淨,風景滿漂亮,人也很親切,算是滿習慣的。」

  「現在宜蘭還沒下雨,大概十月中就會開始下雨了,到時可別太憂鬱啊!」

  「學長,學校會淹水嗎?」

  「我進來這一年是沒有,颱風也不大嚴重,倒是兩年前似乎有淹過。是說,高雄氣爆有影響到你家嗎?我從電視上看,感覺高雄很危險。」

  「唉!我家離氣爆的地點還滿遠的,是沒有受到影響,但那些管線也有經過我家附近,基本上要按照這次事故發生的原因來看,高雄確實是一個很危險的地方。」

  「是喔,那高雄現在的情況如何呢?」

  「除了災區在修復以外,其他地方影響不大,只是附近道路變得比較容易壅塞而已,因為那些地方都是高雄市區很重要的幹道。」

  「看起來你對自己身邊的事情都還滿關心的,不像我認識的一些人,有的人的態度就像根本不把高雄當作台灣的一部分,或者覺得高雄人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玄虹,你對這四年有什麼規劃嗎?」

  玄虹想了一下。

  「如果沒有突發狀況,畢業後,希望能考上土木技師,或公務員。我比較樸實一點,只希望這四年能交到很多好朋友。」

  「這樣啊!很好啊!這就是培養人際關係,我也是這麼想,交朋友從興趣相合的人開始比較快,再進一步找到只屬於大家之間的回憶,那就能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了。」

  「請問學長,這所學校大都聚集什麼樣的人呢?」玄虹把目光轉向他的室友們,他們也都在和直屬說話。

  「哈哈,這個問題應該要問你自己吧!我覺得你應該也是很會看人的人,但這是在你跟人群保持一段距離的情況下,若距離太近,你會失焦,甚至會失望;但若能遠一點,你會看得很清楚每一個人的形貌,與他們的所思所想,並預測每一個人的行動,只是--」青城說著,遲疑了一下。

  「只是什麼?」

  「你可能會因為這樣而把自己孤立,人並不會因為這樣而認識你,你也不會因為這樣而真正認識每個人。請記得,包容心與同情心是最重要的,相信你自己是最優秀的,但這是來自所有人的栽培,你是這個社會所期望的,其他人也是如此--先交換一下手機號碼吧!等等要拍照了。」學長說完目光有點黯淡。

  「好,學長,我的號碼是09XXXXXX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